1.02.2011

我不懂的事兒

因為媽逐年衰老,我們深怕她會患上老人痴呆症,
所以我每個星期都為媽發了些問答卷。
所有題目都是與她相關的,
比如:
1.寫下你爸爸與媽媽的名字。
6.你的籍貫是甚麼?
13.小時候你最喜歡的游戲?
20.小時候學校假期時你會做甚麼?
26.小時候你的志願是甚麼?
36.你幾歲開始工作?你一共換了幾份工?你一共工作了幾年?
46.你一共教補習教了多久?
等等等等...
主要用意是希望媽能多用腦不生鏽。

這過程中,我發現我不懂的事兒,太多太多了。
比如我不知道外公好賭,
輸掉了現在屋價值上百萬的七房大屋。

不知道媽小時最喜歡的裙子是桃紅色的,
那可是她第一件由裁縫師縫織的。

不知道媽每個月每位學生的補習收費是五塊錢。

不知道媽從小的心願是當個護士,
但後來因為怕血而當了診所助理。

我只知道媽最喜歡的歌星是Pat Boone,
卻不知道媽最喜歡的是哪一首歌。

不知道從小心地善良的媽會把每天的三毛錢零用,
一毛錢用在搭巴士上學,
五分錢用在買水,因為在那個還沒有盛產塑膠的年代,
家裡是沒有多餘的容器能盛水上學的。
另外的五分錢花在食物上。
剩下的一毛錢會花五分錢購買零食,
再把另外的五分錢存下,
買食物孝敬媽疼惜的太婆。
或者乞丐來到家裡乞討時,
把五分錢給捐了。
那沒有零錢時怎麼辦?
這時,媽就會偷偷從米缸酌了些米分了給乞丐。

我不懂的事兒還多得是,
你呢?

2 comments:

steph said...

hou gum dong jor. i think i should prepare a list of questions about me for my daughter to answer when i am 70

sokkuan tye said...

i like this song. so soothing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