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.25.2012

【Bersih 3.0 绝对不是一场嘉年华会那样简单】

“Bersih 3.0 不是一场嘉年华会。” 杜乾焕博士很明确的在他的演讲里提醒我们。“Bersih ...3.0 不是大家去唱唱歌,跳跳舞,听听 Ambiga 讲几句话,听听Samad Said 朗诵一下诗歌,然后看看手表,两个小时后就回家。428 是一个过程。什么过程? 一个赋权于民的过程,一个empowering process。“

428 是一个还政于民的过程,一个让人民了解到自己是这个国家的主人的过程,一个公民教育的过程。一个让人民了解到,自己是有资格,有完全合法的权力,在自己的公务员犯错,做不对,违反人民意愿的时候,自由的表达自己的意见自己的不满,而且是极度不满的过程。这个过程,让人民醒觉到,自己可以在自己的主权被侵犯的时候,可以集体的站出来,义正严词的要求公务员们纠正,直到他们改过为止。

“而这次的大集会,如果只有两三万人出席,国际媒体可能也不会去注意。如果到时有几十万人,那就不一样了。全世界的媒体都会来报导这件事。那样所造成的社会压力,是完全不一样的。我们这次不能输,如果我们这次输了(指出席的人数太少),那么政府的反扑力量就会很大,到时我们就很惨了。我们这次真的不能输。”

今天,警察没有抓开始造势穿黄衣的人,因为 709 我们狠狠的批判了警察,我们用铺天盖地的人群、录影,告诉了他们,我们的力量是很大的。因为有 709 的勇敢,才有今天 226 或 428 的宽松。如果 428 当天我们掉以轻心不出席,构不成庞大的社会压力,下一场要办的公民集体表态运动,命运就会很悲惨,发言的空间可能就会被已经准备好的新法令,把我们一个个解决掉。所以,428 这一次,我们真的不能输。

最后听众的问题,很关键,有两个很主要的。

第一,万一 Bersih 3.0 成功了,达标了 (因为罗志昌和杜乾焕博士都很明确地说,我们这次不能输),但执政当局还是不理我们而宣布大选,净选盟有什么下一步应对的策略?

第二,而反对党面对这样的情况,即执政当局不鸟净选盟,他们会不会杯葛大选?

罗志昌接下来的发言,令我欣赏。他说,“过去前辈们的经验,杯葛大选,造成很大的政治真空。我们常说我们有两条路,一是 jalanraya,一是 pilihanraya。意即,一,就是杯葛选举,采取街头不合作运动把政府拉下台,二,即是回到议会,用选票把政府拉下台。少了上街所给予政府的压力,议会上的选举,是很难有强大力量的。所以,我们会双管齐下,同时通过上街,也通过选票,依然参加选举,把政府换下来。

我们很多时不能太悲观,因为我们没有可以悲观的奢侈。在这样的现实环境下,我们在技术上,(即选举舞弊),肯定是输很多的。但,通过强大的社会监督力量,我们有办法把那个鸿沟缩小。就如同我们上次做的抓鬼行动,营造了强大的社会氛围,逼迫到那些幽灵选民有更大的心理压力来收取贿赂来投下那一票。如果整个社会可以继续塑造这个强大的社会压力,我们是可以取胜的。

其实我们也没有奢望过这样的政府会去改革,但,当 428 所营造的强大社会压力,而政府选择继续舞弊的话,他们是要付出惨痛的代价的。他们要继续作弊,不是没有代价的。”

杜乾焕博士回应这个关键性的问题是,“这是一个很难答的问题。其实我们现在有做着一个 Jom 100 的运动,就是要把来届大选的投票率达到 100%。现在的政治氛围已经和过去的很不一样了。华人选票的支持率(指支持民联)现在已经去到 75 到 80%,而纳吉也知道华人票他是输定的,但为什么他还大动作的向华人社会求选票?(指最近上电台上电视主动对华人表示好意的举动) 因为,他们马来选票现在的支持率已经去不到 60% 了,华人票便变成关键的一环。他们需要拿到至少 30% 的华人票,否则他们在混合选区一定输。”

所以,即是说,428, 是一个给全马选民的一个公民教育,告诉大家我们现今执政政府管辖下的选举制度是多么的腐败,而且也是一个给当今执政政府的最后通牒。要,他们就乖乖的改革选举,然后来个公平的选举。否则,如果他们直接解散国会而宣布大选,完全不当我们一回事的话,我们就会在来届大选,让他们知道,我们是不会妥协而把票投给一个不支持改革选举舞弊的政权的。我们会很坚持我们对干净选举改革的要求,政府需要根据我们的意愿,我们的立场很清楚,我们要的是怎样的制度。而,任何不符合我们要求的应征者,不去改革的应征者,sorry, 我们不会投给你。就是这样简单。这就是我们 428, 我们 Bersih 整个公民不合作集体表态集体抗议运动的策略,我们要把国家的主权夺回来,我们是这个运动要教育的目标。我们才是主角。我们会决定我们自己的命运,我们不会再让不听我们话的公务员继续掌权。“其实纳吉现在迟迟不宣布大选日期,是因为他已经很怕了,他找不到一个好日期来大选。早大选也怕,迟大选也怕。” 杜乾焕博士调侃说。

这次 428, 这个教育民众把国家的掌控权拿回来我们自己手上的运动,绝对不能输。它是一个 Empowering process。很多觉得没希望,觉得什么也改变不了的选民,他们等着我们去鼓舞他们,他们等着我们上街去大大声告诉他们,国家是属于我们的,不是贪官们的。我们需要他们都去投票,把国家纠正过来。我们要把这个国家救回来,我们都有这个责任。在它最需要我们。


P/s: article taken from Facebook. I will be there!

2 comments:

steph said...

i mentally support Bersih

小步舞曲 said...

虽然不住马国许久了,但看到这样的新闻心里莫名的感到激动起来!以前会觉得外国的月亮比较好,那是因为觉得自己的国家很烂,因为是贪官奸臣为所欲为的地方!
是的!我们是时候勇敢站出来位我们深爱着的家园国土讨回公道!我没能出席,但精神与你们同在!!!打倒腐烂的东西!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