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.09.2011

一本好書

非常難得只花了兩天時間就看完的一本書,
其實應該稱之為自傳。
有些人,一生注定傳奇。
最喜歡方太所說的一句話,“我不要隨隨便便地過生活。“

内容简介:
我是一个没有大志和简单的人,早婚只是想逃离不快乐、没有将来的家。
当我做母亲后,我对自己说,是我把孩子带到这个世界的。我对他们有责任。
丈夫和我一起过日子,我们没有思想的交流、没有生活的计划,更谈不上共同的思想领域,相同的价值观。每天刻板的过一天算一天,日子就是这样流逝的。
现在回想当时能不疯,真是幸事。当年我只是卅岁刚出头。
当家庭主妇到出来工作,不是革命,只是想利用自己的时间,能赚些「外快」使家中宽裕些,使大家可以过得好一点。
从没有野心和策划,真是只想做好一份工,能有好的收入而已。
如果说有成绩,应归功我的习惯——认真、肯改进、不怕辛劳,此外就是沿途贵人们给我的机会和提携了。至今我还记在心头。
我希望在这本琐碎闲谈中,让大家明白,路就是这样走过来的。
生命里的甜酸苦辣,就靠自己去品味了。
——方任利莎


蔡澜在《生命里的家常便饭—方任利莎的甜酸苦辣》的序:
如果每一个女人都像方太,那麼天下就太平了。
做电视节目之外,她说话不多,但总是一针见血。对婚外情,她觉得「背叛」那两个字很吓人,其实并没有卖身给对方,只是违反了承诺,而承诺这回事是一刻的,之后大家都会变。
方太离了婚,带着一群孩子,一手把他们养大,到最后,还要陪孙子们,她就是那麼一个坚强的女人,一切,都可以用肩膀扛着,不哼声,乐观地活下去,也把这种生活态度传了下去。当今出书,由她的经验中,我希望每一个女人都能和她一样,别再一哭二跳三上吊了。
和方太深交,是在她做亚视的烹调节目的时候,她当年很红,由家庭主妇到的士司机都知道她是谁。有一次在饭局中,友人介绍我们认识,我向她说:「还是不适合用太深颜色的指甲油。」
方太即刻会意,也知道我看她的节目看得仔细,后来请过我上她的节目。
人 家以为我只会写,其实我们做半工读的穷学生,如果爱吃好一点的,谁不会亲自动手呢?说煮就煮,我胆粗粗地上了她的电视,从来没有在众人面前表演过,但也不 怕,做的是「蔡家炒饭」,拿手好戏,放马过来吧!可惜没有录下来,不然重看,也会觉得我烧得还是不错的,但把厨房弄得乱七八糟当然没出现在画面上。
方太和我都住九龙城区,有时买菜相逢,我相约吃饭。有时飞新加坡也遇到,每次都相谈甚欢。她在时常教导我,比方煮青红萝卜汤,她说加几片四川榨菜即能吊味,照做了,果然效果不同。
有方太这个朋友真好,她会处处保护你。《方太广场》是一个有观众的现场节目,有次做完,一个八婆问:「你认识蔡澜吗?」
「认识呀。」方太回答。
「他是一个咸湿佬(好色之徒)呀!」八婆说。
方太语气冰冷:「他看人咸湿,对方要是你的话,你可得等到来世了。」
p/s: This is a present from my beloved AnBiQi.

1 comment:

安比奇 said...

u shd write: this is a lovely gift from mbk kup